《新聞採訪》專題課訓練思考 有得助學生放眼世界


從小二起 用托福系列測驗把關英語力

文/張淳育 照片提供/有得中小學

政府近年推動2030雙語國家政策,顯示對雙語教學與學生英語力的重視。2010年成立的桃園中壢有得雙語中小學,就是以雙語教學出發,奠定學生良好英語力的基礎,先設立小學部,並於2012年在家長強烈需求下成立國中部,期望給桃園學子有別傳統的學習機會與國際視野。

每年藉托福系列測驗檢視學習情況

在不同的教學方式下,目前就讀九年級的徐鈺翔特別喜歡歷史課,他說,外籍教師上的歷史課教學方式活潑,常常會搭配課程讓學生進行各種任務式學習,像是分組製作海報、專題影片製作,又或者是分組簡報。

「有一項作業是向非洲古代國王建議貿易路線,要思考這個國家缺什麼資源、應該和哪個國家合作以避免戰爭等等。」外籍教師要求分組剪輯三到五分鐘的英語短片,不只挑戰學生的歷史和地理知識,也考驗英語力,更可以讓他學到各種剪輯的技巧及影片內容的企畫與討論,也讓徐鈺翔獲得托福紙筆測驗(TOEFL ITP®)650分的好成績。

有得中小學國際部主任謝一正說明,有得的課程規畫主要以「專題」為學習導向。簡單來說,就是以一連串真實且複雜的任務,讓學生能夠從中累積發想設計、決策擬定等經驗。就像明明是學歷史,卻要學生思考如何規畫通商路線,透過這些模擬問題,幫助他們累積解決問題的經驗。

有得整體的教育規畫上,國小與國中前期,主要以學生的中英文閱讀、寫作精熟為目標,國中後期則期望學生進一步具備國際視野與全球移動力。

謝一正指出,校內將近20位的英語教師以及各科領域教師都具備足夠的英語授課能力,且在學生英語能力的把關上,小學二年級以上的學生,學校每年自托福系列測驗當中,逐級安排適合學生程度的測驗類別,如TOEFL Primary®、中學托福測驗(TOEFL Junior®)到TOEFL ITP,在檢視學生英語力的同時,也提供他們自我提升英語力的參考方向。

 

也因此,不少學生在英語能力上都有傑出表現。以有得中小學今年測驗成果來看,TOEFL Primary達到歐洲語言能力分級架構(CEFR)B1等級的學生有三位;13位參加TOEFL Junior的考生中,有三位成績超過800分。而在TOEFL ITP中則有二位學生總分超過650分。

課堂以英語教學,讓朱顗安(左)、徐鈺翔(右)具備TOEFL ITP 613分與650分的好成績。

 

謝一正說,有得除了雙語班,還有所謂的國際班。兩者的差別在於,雙語班是以國內升學系統為主,並特別加強英語能力的學習;國際班使用的是美國的教材,但同時保留對學生國文與數學能力的重視。

為延續國際班學生在國中階段的國際教育,2019年8月校方申請通過橫跨六年級到十二年級的「有得實驗教育機構」。成立後,原有的雙語班並沒有變動,而六年級到九年級的國際班,則重新畫分到新成立的有得實驗教育機構中,好讓九年級畢業的學生,能繼續就讀到十二年級。

和內壢高中一起上MUN

有得還有一項特色是,約有1/3的社團課程是由外師負責指導,這包括和內壢高中合作的模擬聯合國(MUN)社團課程,以及足球、籃球等社團課。以MUN課程來看,謝一正說明,「英語是學習的工具,最一開始是內壢高中知道我們這裡有很多優秀外師,因此向我們詢問MUN授課意願,正好我們的外師有參加過MUN的經驗,所以外師也很樂意配合。」

目前就讀實驗教育機構九年級,TOEFL ITP 613分的朱顗安,曾參加過學校的MUN社團活動。她指出,因為是和內壢高中學生一起上課,過程中會針對MUN的議程、議題以及如何決議等進行了解與討論,和高中生一起上課的經驗,讓她印象深刻。

日本宮城縣富谷市五校學生來台的交流活動,也讓朱顗安覺得有趣。2017年起,每年富谷市的五間學校會各挑選五名代表共25人來台交流學習,25人打散到不同班級,和有得的學生一起上課。

 

每年日本富谷市學生都會前來交流,讓有得的學生有機會和海外學生相處。

「雖然因為語言的差異,只能用簡單的英文加上比手畫腳溝通,我們意思可能表達得不是很準確,但心意都能傳達到,不會影響溝通。」朱顗安說,她還和前來交流的學生互換Line,三不五時會用英文傳訊息給對方。

(本文經授權整理自《English OK》第18期)ARTICLE LINK